Friday, March 30, 2007

超新星閃燈活用系列 3. Canon 580EX 的曝光控制 (下)

戶外使用閃燈:

把高速閃燈同步功能 (HSS) 當作預設選項: 只要你是在戶外白天拍照,就一定把你的閃燈設定在 HSS 模式開啟,這個功能的好處是只有在超過最高快門同步速度時才會使用 HSS,所以你可以設定完就不理他了。

戶外攝影時先考慮使用 Av 模式: 花大筆錢買那麼貴的相機,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用它的自動測光機能,所以不趁可以用的時候用用,卻捨棄不用,這樣有點蠢。不過如果你發現 Av 測光也不太理想 -- 例如有個大逆光讓測光系統昏頭的時候 -- 請切回 M 模式。

使用 Av 模式的時候,像機會自己選擇他認為對於現場光曝光最合適的快門,如果現場光不夠亮的話它會讓閃燈打出來。它會讓閃燈打出來的光比在前景上比現場光少個 1EV 左右,那是因為在大多數現場光很明亮的場景下用閃燈,都是為了補光。而比現場光低個 1EV 左右,可以讓陰影的細節得到完美呈現,請記得一件事,戶外的閃燈攝影請一律把 HSS 打開,這樣像機的最快同步速度的限制就不會困擾你了。

在 Av 模式下改變曝光補償會改變快門速度,可以讓背景變亮或是變暗,例如負的曝光補償就可以讓天空與環境變暗,這樣前景的人物與背景的反差會變大,也可以讓雜亂的背景暗掉,造出一種戲劇性的效果 (俗稱壓光)。在佳能系統中,改變曝光補償不會改變閃燈的出力,所以這兩者分開控制,給了攝影者在闖作上更方便更直覺的空間,高速閃燈的使用,則可以讓攝影師兼顧淺景深與漂亮散景的需求 (光圈開大時快門時間就短,需要 HSS)。

高速閃燈模式 (FP): 在明亮的日光下攝影時,如果光圈大於 f8,通常閃燈會自動變成使用高速(FP)模式,閃燈的出力會變弱,但是這時你不會希望閃燈的出力減弱,因為背景光非常亮。所以如果你發現這時補光補到不夠力的話,可以把光圈開大一點,讓閃燈進來的光線多一點。

室內使用閃燈:

室內開閃燈攝影時,把相機切到 Av 模式,會讓快門降的太低,照不出清楚的相來,這時候你該切換到 M 模式去,把快門速度設在 1/焦長 或是 1/125 之間,哪個快就選哪個。光圈設定在 f5.6 ,這樣應該可以在景深與需要的閃燈出力取得較好的平衡。

後簾同步: 長曝使用閃燈的時候,因為閃燈在一開始就打出去,會讓後來沒吃到光的部分形成殘影,這樣如果被攝體在運動會看起來很詭異,因為閃燈打出去時人在後面,沒吃到光的殘影卻在前面,看起來好像是往後動作一樣。如果你把閃燈控制改成後簾同步,閃燈就會在長曝快終結的時候擊發,把沒吃到光的殘影留在後面。注意: 在閃燈上選擇前簾或後簾同步會蓋掉機身上的 C.Fn 設定,無線遙控多燈的狀態下後簾同步也是會被取消,因為這時閃燈的控制信號是由閃光傳遞,後簾同步會受到影響。

其他事項:

白平衡: 在某些機種 (20D 及以後的),如果你把白平衡設定在自動(AWB) 或是閃燈白平衡,那麼 580EX 會自動設定需要的白平衡,不過自動通常代表有時會出錯,如果你先照一張柯達的灰卡,用那張灰卡來設定自訂白平衡會好得多。如果你的燈上面還加了調節器的話,這自訂白平衡更是一定要作。

光源複雜的狀況: 室內的日光燈或是鎢絲燈所發出來的光,會讓色溫變得混亂,讓白平衡失準,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讓現場光的氣氛完全呈現的話,那麼你就得在閃燈上面動手腳,例如使用濾色片。在鎢絲燈下要用 CTO Orange,日光燈要用 "Tough Plus" CC30 綠色片,你可以參考 Rosco 上面的說明。

手動閃燈控制比 E-TTL 好的狀況: E-TTL 的演算受到物體表面反射性質的影響有時候會不一樣,但是因為測光區域分成 35 區,不太能預期閃燈光線究竟被反射去哪一區造成這影響。當你照人像或是其他場景,而背景都一樣,但是每張照片間曝光值會受到不同主角、不同衣服、不同位置而有些許改變時,手動模式會比 E-TTL 好。這時你可以切換到手動模式,閃個幾張用直方圖來看看哪裡過曝要怎麼調整。

把 580EX 的每一分光都壓榨出來

本例中我使用 "camera-flip" 的閃燈價以及 TTL 延長線讓我的閃燈從機頂提高 12 吋。然後加上我自己 DIY 的反射-柔光罩,然後我再加了一個頭上也套著這個帽子的 580EX ,這個架在腳架上,讓控光更精準些。這樣就組成了很有威力的雙燈可動式組合。如果我還需要對病景加更多光線控制的話,我會加上第三支 580EX。


這裡有 Chauck Gardner 的其他tutorials specific to Canon Flash


11 comments:

Unknown said...

偶要開始來檢 便宜的550EX... 哈哈哈~

Thomas said...

Hello 敗麵大..

我也覺得應該去檢 550EX 說...實用上除了回電速度之外感覺也沒差 580EX 很多說

Anonymous said...

敗大~
由於您翻譯的大作相當的有教學價值~請問小弟可以在站上轉貼您這三篇的大作,讓更多的人獲得救贖嗎!

Anonymous said...

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度設在 1/?焦長 或是 1/125 之間
您漏打嘍~

Unknown said...

"果我還需要對病景加更多光線控制的話,我會加上第三支 580EX。"
大大這段話的 背景您好像打成病景...

看了這些受益很多可是就差實戰囉!!

Anonymous said...

想必大大應該用580ex專家
我是580ex新手有各問題
就是為什麼在相同焦距下
(如70mm) 增加flash曝光值
indicator(meters)顯示
反而是減少(舉例+3EV為2到8m)
減少曝光值反而顯示可以打的比較遠(-3ev,8m以上)
請解惑 謝謝
finchlwb@yahoo.com.tw

Anonymous said...

Thomas大您好,請問為何我的580EX2在M模式搭配30D機身Av或Tv的光圈快門值會被鎖住呢?這是正常的嗎?

George said...

你好,最近常來讀你的blogger,謝謝你翻譯了這些文章,讓我更方便的學習閃光燈的使用.
我在我的blogger裡加了你的blogger連結,也在文章中使用一些你的譯文.如果不妥請告知.
再次謝謝你.

Anonymous said...

請問在戶外拍攝人像的時候,若是要現場背景光正常曝光,而要補人像的光,閃燈還是用TTL嗎??還是說先用評價測光,人像用閃燈M模式來補呢?

Thomas said...

如要對背景正常曝光,應該事先取得背景的曝光值,然後相機改為 M mode,閃燈開 E-TTL ,閃燈會嘗試在 M mode 的設定下,對主體打出足夠的光 (這就是各家智慧型 TTL 設計的目標)

 
Blogger 樣板改做自 [ METAMUSE ] 所製的樣板: 其代號為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