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要有光,便有了光... Neil's 機頂閃燈教學 [番外篇] 之 [找光的藝術]

(譯者按:本篇篇名及部分內容若有冒犯之處請見諒)
我最近真是神光充盈深受啟發,因為我在論壇上或是在研討會裡聽了很多攝影師不斷的倡導我們攝影人要在各處找到可以利用的自然光,而且善用這些光線。

發現有這麼多的攝影師在攝影時只用自然光 (available light),讓我們這些沒有被...嗯...那些眷顧他們的『神光』所庇佑的人,真是覺得滿不是滋味。




看來,如果我們找不到可以用的自然光或是沒有好好的用自然光的話,就是我等身為攝影師的一大失敗。
我深覺我必須起而行,努力的尋找自然光線,讓自己真正躋身攝影師的行列,只要我找到光就行了.....光線,一定就在某處等著被我發現。
於是深受神啟的我,利用了上周末去拍攝婚禮的一個機會好好的探討了這個問題,那是個美麗的印度婚禮,也是個心靈之旅。

本文原先是登載在 2006 Apr 的 DWF 上面 (譯按: 這是個專業婚紗攝影的論壇),起先不過是耍耍嘴皮子或是惡搞一下而已,不過後來是變成一篇 KUSO 性質的反駁文 -- 反駁那些日益高張的所謂自然光攝影的論調。這種主張自然光攝影的聲浪,後來竟然漸漸變成鄙視使用閃燈了。

事情要是那麼簡單,大家都用自然光了。
------------------------
話說這印度寺院本身就很美麗,外表看來莊嚴肅穆,寺院是在紐澤西州的某處。

下午的陽光還是很炙人,我知道我該做點甚麼事,要不然今天下午拍出來的人像會跟攝影老師上課用來解釋『硬光』的例子一樣硬,所以我請新娘與其他眾人到寺院前的柱廊進行拍攝,柱子那種富有存在感的直線條,可以讓單純的人像更富有魅力。


說實話,新娘長的真不賴。

嗯...這時我該算是志得意滿,我可以單純的用自然光與場景變化就作出很不錯的人像....不過等到我進到室內看到大家都在跳舞的時候,我的心都要碎了...。

天花板很高,只有幾盞日光燈而已,表示...表示現場所有的光源又高又不亮。


現場光線有多暗呢? 1/60th @ f2.8 @ 1600 iso.

真糟,我這頭已經洗了,不剃也不行了,一定得拍下去,再說,如果客戶看到我把現場這種色彩豔麗繽紛,如同印象派畫面的美好場景拍壞肯定不會太高興。但是...我到哪裡去找光去?

儘管這裡不過是紐澤西州一個昏暗的小寺院,沒有自然光派的神光加持,但是這裡一定有光....,我如果找不到自然光線來好好利用的話,那一定是我的錯。我著急的四處尋找,最後,當然

要有光,便有了光。


....... 看到光了嗎 .....



只是....這是....自然光嗎?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耶....好像...沒有人在操作這些『光』,所以....這是...現場的光 !! (原文為: no one else was using it. It was available! ) ,所以我可以用它 !! 你看吧,我努力的找光線,果然,就可以找到光線來用喔。
(譯按: 本段是用 available 的雙關含意來諷刺一定非 available light 不用的自然光派人士)

天哪,我真是大受感動,你看看這個光線,看看這些動人的色彩,婚禮的賓客在我的身邊舞動,只要我想要,我就可以凝結他們的動作與現場的氣氛,而且他們的臉都是清楚的 !! 新娘可以很清楚的把自己跟親朋好友辨認出來。






感謝那些啟發我的人,讓我從一個尷尬人成長為一個真正的攝影師,真的可以『找到光』。

謝謝你,還有你,還有你,謝謝。



PS. 技術細節
我放在角落的燈,是 Quantum T2 閃光燈,由 Quantum 2x2 電池供應電源,並且由 Quantum 4i 無線觸發器所觸發。燈架是 Red-Wing 的,這些閃燈都是手動設置為最大出力的 2/3,這樣作,可以在快速進行的攝影中確保曝光值的一致。

我也有用個機頂閃燈,像側後方斜打,登上有裝一個頂端開口的柔光罩。這樣做的意義是讓大部分的機頂閃燈光線都是向斜後上打,而因為有柔光罩,所以有部分的光線會向前跑,可以消除眼圈部分的陰影,而且這些向前溢出的光會比較均勻,不會太突出。

曝光條件: 全部都是 1/125 & 800 iso,光圈則是在 f4~f5 之間,在房間的某些區域我會調整閃燈補償,幅度是 +0.3~ -1.0 之間,機頂閃燈是設定在 TTL 模式。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原作者真幽默~ 呵呵~

Quantum的燈 只有貴可以形容~ Orz...

Thomas said...

敗麵大動作真快,馬上就聞風追至,榮登本誌第一個留言的人,話說我這裡頭香雖不值錢,也可以算是紀念囉。

Quantum 的燈....啊這個連聽都沒聽過,只是照翻而已 (倒)

achi said...

贊助一下留言
感謝翻譯 到此一遊 XDDD

自然光派的自然光學說, 其實也是省錢一族不買閃燈的最佳理由 (小聲說)

Unknown said...

哇~ 又見不同ID... ^^"

您好~~~
偶是因為以前看米國人拍BMX都會用一種很奇怪的閃燈~
去找資料才發現是Quantum的燈~
哈哈~

http://www.qtm.com

感謝分享ㄚ~ 偶愛Canon...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搬過來了喔.....趕緊打包跑過來看....

Annie said...

嘿!搬到這裡來就可以用小白留言了!太感動了...
希望繼續看到大大的文章!獲益良多阿~

Anonymous said...

製造"自然光"
總比糊成一團的好
繼續學習閃燈XD
敗麵手腳真快 馬上就來了

Thomas said...

theonlyone: 最近頗有時間所以應該不時會有新東西喔

annie: 歡迎常來,其實我自己弄這個有個原因也是因為 Xuite 不能用 Mac 留言實在太鳥了

nick... 我也這麼覺得,閃燈該打還是要打,不打實在沒話講

Daouz said...

這篇的真是風趣的一篇文章啊~~

Anonymous said...

記得有一次妹妹結婚宴客在新莊海產大王,天花板很高高,一邊是整片落地窗,然後地方很大,說實話這個時候不直打真的是沒辦法,所以以後婚宴要選天花板別那麼高的地方才好啊。

 
Blogger 樣板改做自 [ METAMUSE ] 所製的樣板: 其代號為 Gadget 1.1